蛮荒之地

亲之反疏之

【飞空】路过蜻蜓02

瑜昉衍生


李飞x悟空



李飞和猴子家不住一块,到了路口就分道扬镳。

李飞说:拜拜。

猴子觉得这人傻,看了一眼,手插裤兜里走了。

他攥了一把兜里的布,滑溜溜的,又攥到了打火机。

他顿路上,想这原来是别人的打火机。

他回头看了一眼,一条小吃街上香气雾气都腾腾,人声嚷嚷。

李飞不知道做什么,又钻回去。

他又扭头走了。

猴子洗澡时候掏兜,几块硬币叮里哐啷掉茶几上,被他摞起来。

那打火机磕碰上去,也被猴子立起来。五毛一个,黄色塑料壳。

猴子抓了背心和裤头子,又丢开。

他开了窗,外面空气湿润,路灯照在树上,一团团的绿都要往下流。

他咬着一颗烟点上,倚在那儿吞云吐雾。

没半晌,烟抽完了,他咳嗽两下,抓了衣服去洗澡。

路过那被他丢开的打火机,没有好点油了。他想,穷狗。

他这个月找了个送外卖的活计。

老板挺开阔,知道他以前那点事儿,也不在意,觉得年轻人脑子不清头,只要不是干奸淫掳掠杀人放火这种事情,其他都睁眼闭眼就过去了。

他给猴子管饭。

还和唐僧说,我看猴子不错啊,你教的挺好的。

唐僧笑,说:我们猴子出来讨生活早,特不容易。谢谢大哥啊。

猴子闷着头吃面,老板给他在里面卧了两个荷包蛋,管饱。

老板穿着老头背心和黑裤衩子,趿拉着夹趾拖,四仰八叉躺椅子上夹着一根烟,和他说:这年头,都不容易啊。

猴子还是呼噜呼噜吃面。

他吃完面跑后厨洗碗。顺便把早上那些碗也刷了。

老板说:这孩子手脚挺勤快的,人也不坏。

唐僧说:还是个猴崽子嘛,能坏哪儿去。

老板笑了笑:就是有点掉钱眼里去了。给他发个工资,哎,你真是不知道,攥的手里不放,生怕我抢样的。

老板给唐僧递了根烟

唐僧没抽烟,他把烟别在耳朵上 ,讲:日子苦嘛,可不就得攥着点钱。

他和老板东拉西扯,像爹像妈像家长。

猴子等着老板做面,自己两条腿支楞在地上,保温箱空的,里面两层薄被子吸了点汤汁,一股冷掉的酱香。

猴子顺手把他耳朵上的烟下了,自己咬着。

唐僧说:等着哥给你点火啊。

他点点头,说:我们猴儿是老大嘛,我听你的,你话事。

他从猴子左兜里摸出来个打火机,摇了摇,说:老大,你混的有点差啊,这打火机都没油了。

猴子笑起来,露出两颗兔牙。

他心说李飞,你可混的不行啊。

老板拎着八碗面,加蛋加卤加干子,足量够份。

猴子问:送哪去?

老板说:警局你认识不?

猴子点头。

老板说:他们换口味,不过不急,你慢慢开车啊,注意安全。

猴子:喔。知道了。

老板看他撅了烟屁股,语重心长:唉,小孩抽什么烟啊。

他训唐僧:你这哥哥怎地不知道给娃儿以身作则?

猴子哈哈大笑。

唐僧亡羊补牢。他给猴子戴好了头盔,说:慢点开啊,注意安全,这么点路,面不会涨的。

猴子点点头,说:走了。

到警局的时候,出来的是个女警,个子蛮小,猴子估计自己一只手能举一个。

女警见他看自己,很有点不好意思,讲:能不能帮帮我,拎里面去啊?

猴子说:行。

他一只手能举一个女警,八碗面自然不在话下。

一路都是面和卤子的香。

局子里不知道谈什么事情,空调房间里也抽烟,冷气夹着烟味,又熏又霉。

猴子四面一看,问她:搁哪儿?

女警手脚利索,推开一堆档案又横竖堆起来,颇有点气魄,说:放这儿就行。

李飞一晚没睡,刚刚去洗脸。

他看猴子拎着两大塑料袋外面,上去接了一个。

猴子扭头见是他,没吭声。

李飞还是有点困,他睁大眼睛说:是你啊。

猴子点点头。

女警说:你俩认识啊。

李飞点点头,说:见过。

猴子心想那你这认识也不值几个钱啊,还是别了。

几个警察走进来,叫好香啊,饿死了,怎么才来啊。

女警说:催什么命啊,人家小孩又是送又是拿的,多不容易。

李飞在一边拆筷子挨个排,问:你吃了吗?

猴子没说话,就听他说:哇靠,老板太舍得放了吧。

同事被支使去开窗通风换气,女警关了空调,开了风扇。屋里烟味儿散了不少。

同事打趣他:你不是一顿能吃两人份吗?

李飞说:这是我身体好啊。

他笑起来还是那两颗虎牙,像是开空调时候遥控器滴的一声响,猴子捏捏耳朵。

李飞说:没吃和我一起分点儿?

他说:我那有盒子有筷子,干净的。

猴子说:噢。我吃了才来的。

女警说:那就好,不然我觉得咱们虐童了。

李飞看看猴子那个儿,那脸,是觉得有点小。

但他那他看着猴子穿个背心,手臂肌肉结实流畅,觉得这人也不多弱。就是太瘦,得多吃点。

李飞看多了。

猴子想起来事儿。

他往兜里一掏,又慢吞吞换了个兜,摸出来个打火机,说:还你的。谢了。

李飞说:多大点事。

他又看了看猴子,他不知道去做了什么,脸上一道新疤。

猴子说:这新的。你那我用完了。

李飞笑起来,说:那谢谢啊。

猴子点点头。

李飞说:面馆什么时候关门啊?

猴子说:看老板心情。一般十点吧。

李飞说:哦。

他问:多少钱?

猴子报了个整数。

李飞拿出皮夹来 ,猴子瞥见一张照片,里面女人十分漂亮,抱着个小不点。

李飞说:麻烦你了。

猴子说:我忘带钱了。

李飞噢了一声,想起来他说什么,说:没事啊。

他咬着一大口面稀里哗啦吃起来,大办公室里面一时间就剩这声音。

猴子盯着他,像看条路上忽然蹿上来的大狗。

天气热,人都没有自己做饭的意思。要么出来买点凉菜,要么不吃,要么叫外卖。

猴子挺喜欢喝冰汽水的,咬着瓶子坐店里喝,吹吹风。老板叫他他就去打下手。

大太阳晒的他胳膊都两截色了。

唐僧又过来看他,又回去忙自己的。

猴子一个人浪浪荡荡,头发又成了草。

他那天送完外面已经十点了。

老板准备打烊,他给猴子下了一碗打卤面,说:娃儿回去早点上床。

猴子点点头,其实是准备去找唐僧他们搓麻将一晚上。

李飞就是这个时候来的。

他顶着一头昏暗又油腻的灯光,问:老板,能不能下碗面啊?

老板咬着烟说:能啊,警察叔叔为人民服务嘛,我为警察叔叔服务。

李飞乐得直笑。

猴子越看他越傻。

老板看了看手机,说:唉,娃儿,我顶个麻将搭子,你帮帮我关门啊。

猴子说:知道了。

他自己吃完,拎着碗筷去洗。

又熄了炉火,摆摆好炭。

李飞吃得一头是汗。

猴子洗完手又坐回去,说:没人和你抢。

李飞含糊说:饿伤了。

猴子对着这张脸全无怜爱。

只编排他说这句话像是陕西口音的额傻逼。

他说:确实 。

吃完李飞也没有走,他看着猴子拎着他那副碗筷去洗。

他问:你这就回去了?

猴子点点头。

李飞说:那我和你一起。

猴子准备把闸门拉下来,李飞顺手帮了他一把,一拉到底。

猴子锁好门,看李飞正看他。

他问:看什么?

李飞说:你怎么回去。

猴子心说你问这屁话干什么,不走回去难道飞回去吗?

李飞说:我去推个车,等我下。

猴子摸了烟出来叼着,他背着李飞拢住火,一点红星闪闪烁烁,长吁一口气。

猴子看了一眼手机,唐僧问他什么时候来。

他夹着烟,回了条就来。

李飞问:有约啊?

猴子说:搓麻将。

李飞哦了一声 。

猴子说:来一根?

李飞说:我不会。

猴子说:五讲四美啊,警察叔叔。

李飞推着自行车慢慢走。

猴子看了一眼他的小绿车,说:西瓜太郎。

李飞:啊?

猴子看着车说:就你绿。

猴子吃饱喝足,又吹着夜风,洒水车又飘忽来飘忽去,洒着小水飘着小歌,整个人都有点松。

李飞问:你就叫猴子吗?

猴子说:不啊。

他把烟捏在手里,朝着李飞吐了个漂亮的烟圈,说:我叫悟空。

他看着这倒霉瘟的警察,露出个明晃晃的笑,说:我就知道。

觉得这人莫名其妙。

路口还得分。

李飞回头朝他笑,说走了。

他咬字清晰,说:悟空。

猴子开始糟心,觉得这什么破事儿,告诉他干嘛。

他走进小区里,唐僧刚刚买了个大西瓜,准备回去冰着吃。

他坐在椅子上吃一牙西瓜,吭哧吭哧啃。

唐僧问:那条子吧?

猴子说:是啊。

唐僧说:你怎么和他走得近?套话来的?

猴子摇摇头:我欠他钱。

唐僧问:多少?

猴子吃完最后一口:十块钱。

唐僧:骇死我,我还以为几千几万呢。

猴子说:我干什么去了,欠这许多?

唐僧呼噜他,说:不干什么啊,唉,我们猴儿连脑壳都比别人圆。

猴子又递给他一牙西瓜,听他说:我觉得这条子样子挺蠢,放电视里估计就是那路被冤枉藏毒的货。

猴子一听就笑了,说:我也觉得。

他吃完西瓜,等八戒和沙僧。

那俩吵吵嚷嚷来了,说:师傅你偏心啊,怎么又给猴子吃独食。

唐僧说:吃个屁独食,就俩西瓜。

猴子和他们吆五喝六地搓起来麻将,地上三三两两堆着啤酒瓶子,花生米的油香乱飘。

他掏了烟含着,忘了抽。

八戒说:想什么呢?

猴子把麻将一推:胡了。

八戒惨叫一声:我草你使诈。

他们搓麻将有时候赌钱,有时候赌乱七八糟的。上回他们赌贴王八条子,这回他们赌脱衣服。

猴子最后还剩一条兜裆布。

八戒就只能遛鸟了。

他看着狞笑着的这三人,又骂了一句我草。

吃完喝完,又玩完,猴子帮着收拾桌子。

另外三就跳着穿裤子。

八戒问:猴子在哪呢?

唐僧说:老张店里送外卖呢。

八戒拿了打火机给自己点上,一点油侧不过来,没法用,准备扔了。

猴子接过来自己点上,这会一簇小火苗舔了舔烟头。

八戒:还认主。

猴子说:我可是孙悟空。

评论(10)

热度(26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